標題青菜啦 XDDDDD

 

     該修的都修了,該改的都改了,接下來就是補的部分。

     

     很難補,超難補的,沒有想到補比修還難上很多倍。

     修復說簡單也不簡單,就算今天修好了,明天重看也不見得覺得完美,永遠都有缺陷,修不完的。

     但比起補,修也不過是在塗上油漆的牆上找找看哪裡沒塗到,哪裡有氣泡哪裡凹凸不平整,再重刷上罷了。

     越塗越厚,沒完沒了,所以才說沒有修完的一天。

     

     至於補,我發現大腦的字典太簡陋,翻來翻去也不過那幾種形容語詞彙,常常在寫的途中要真的去查字典找新的字來替換。

     寫的方式也變了,感覺─好像沒有過去來的創新,不夠幽默。

     我很確定寫完之後,我要重看好多遍,進入下一階段的「補完再修,修完再補」。

     所以沒完沒了啊。

 

     昨天,下午花兩個小時實行例行的《失而復得》補坑計畫,這次補得比前幾天艱難,因為沒得修終於要開始寫後續部份了。

     如果可以我想要繼續修下去耶  XDDDD (不可能

     晚上,我突然興起去一股閱讀的慾望,可是又很龜毛的不想看太多,不想看哪個哪個種類,乾脆不看書了,旦腳又不自覺走到書櫃前。

     盯著書櫃中滿滿的書,看過的不想看,沒看過的也沒興致,那好吧─

     把《變身暢銷小說家》拿出來研究研究好了。

     這本我每次看的章節都不同,都依當天喜好隨意翻閱,但收穫卻總是滿載而歸。

     這本工具書是真的很有用啊,我真的很慶幸買了這本,但怨念的是人家竟然出增訂版了.......

     好像退貨叫人家換本新的給我喔  XDDD (不可能

     起初買的時候只覺得應該用的到,至少無聊時就可以拿來排遣,在書店看的時候就發現了這本收攬的資訊,已經多到我的腦袋瓜無法容納了,這不是細細咀嚼便消化的了的。

     翻開書頁,頁面停留在〈敘述者與觀點〉部分,愣了一下,剛好我現在很需要這方面的見解啊。

     

     書內說,要寫文章前必需先好好審視這篇文章的視點該用在誰身上。

     第一人稱可以讓讀者更容易融入劇情,但主觀意識強烈,常常帶著議論的味道─我想到我的律內心感受,確實十分強烈。

     但必須是個適宜說故事的人。

     .......我的律,至始至終都被蒙在鼓裡,如果是懸疑小說還說得通,但我這個只是......  OTL

     扭曲了多少真相?所以我才苦惱要怎麼讓律知道其他她不該知道的事情啊  OTL

     其實我一直在考慮要不要在主觀視點中間插幾段第三人稱有限全知觀點(就是第三人稱視角),但這樣可是在放雷啊,切換視角這種是不得宜。

     所以這篇其實應該用第三人稱去寫,用第一人稱無疑是給自己關了好多扇門,怎麼開也開不完。

     但水道已渠成,沒有修改的餘地了,如果現在把她全換成第三視角,那些第一人稱才有的觀點就得全部刪掉,語氣的敘述也會收斂很多。

     我這是在幹嘛,沒事挖這個麻煩給自己跳  OTL

     ─如果你有一個主要人物......該碰到的戲劇他都在場.......那麼,第一人稱是個不錯的選擇。

     我的律完全不在場啊!!!! (晴天霹靂

     對不起,我果然還是比較適合寫第三視點,這、這實在太冒險了  OTL

     

     第三人稱之作者介入,最好不讓讀者融入劇情到一半突然天外飛來一筆作者的話,會破壞氣氛。

     嗯......這倒是還好,我不會太嚴重。

     看了幾個介入的例舉我都笑了,真的介入的蠻嚴重的 XD

     這大概就像聽ニコ排行聽的正起勁,老媽突然飛來一句:「去給我收衣服。」的感覺吧。 (真實案例 wwww

     還有前面視點換切換的舉例,還真的很容易搞混。

 

     還有在有限的人力範圍內做出有限的事情,既然律知道這些,不知道這些,就不會有某些「不應該」的舉動與想法。

     這真是考倒我了,不重看好多遍就不會發現到這個大問題。

     但讀者是很精明的。

     我也該用「讀者」的角度去看整篇文章,而不是上帝的想法。

     

     對白。

     表現衝突,可能我還得花點巧思在這上面,讓人物對話多點轉折起伏。

     推動劇情,這還可以再磨練磨練。

     提示訊息,還可以。

     營造時空氣氛,人物講話盡量白話點,嗯,這個我有在注意。

     表達主題,我的律就算要說教也沒啥說服力,放心啦 XD

     

     對白秘訣,不同說不同的話,口吻不要相同,語法也不要相同,腔調也不要。

     這對我蠻有挑戰性的,因為寫的同時習慣性會用自己講話的語氣,常常大家的語調都差不多。

     形塑人物,啊......不知道我的人有沒有讓人有不同的感覺......

     至少原姊就給人成熟的感覺,音樹也是,律變來變去的,不過她是主要人物,心境總要來個變化,倒是沒差,但差不多就是個退縮的傢伙吧  XDDD

     梓的話,感覺還不夠,還不夠把她的個性烘托出來。

     澪也很困擾啊,就當作她也在國外有所成長吧......

     和啊......她是最讓我困擾的人了,妳到底是要冷血點好,還是溫柔點好呢?但太無情又讓人很難鋪成,這樣我就要營造更多的問號給讀者去猜了,嘛,反正她們的故事我也會寫,只是啥時動筆就不知了(毆)

     好吧,暫時給妳酷酷的(暫定)個性好了。

     純跟其他人物嘛......不重要的配角,跳過 XD

     憂也很難抓穩啊,之前把她寫的很會用心機,跟紬暗中較勁,但我覺得黑憂不符合文章的性格,紬也是,紬在我心中本來就很會亂搞了啊 XD

     但這次我想把文章緩和下來,妳們都當個乖孩子吧(摸頭

     這樣故事劇情變緩慢了?讀不下去?

     管它的,先解決完本身的問題再說吧 XD

     

     話多程度,選用詞彙,真實度,誇張度,巨型精簡度,口頭禪,粗俗度。

     誰話多誰話少,我知道直話少,純語氣很有朝氣,憂帶點母性的味道(?),紬講話話中有話,梓畢恭畢敬愛吐槽,唯說話不經大腦,和話不多卻句句到位。

     畏畏縮縮的澪在這裡不管用,因為出國回來世面見多了,所以恐懼的程度也相對削減許多。

     開朗燦爛的律在這也不管用,因為她都家裡蹲又閃閃躲躲的,很愛逃避不想面對的事情。

     總的她來律跟澪的個性都改變了,但本質基本還是在。

     口風鬆緊度,八卦度,氣話,幽默度,說話動作,對不同人的態度。

     唯的口風最鬆,紬最愛八卦,澪的氣話說的很弱氣,什麼樣的人不會做什樣的動作,律對後輩的態度會收斂點(除了梓)。

 

     新穎出奇,這個我還不太行......

     意在言外,還可以,如果要說紬跟憂的部分嘛.....

     對白七「不要」,大概就是副詞不要添太多這點該注意吧。

     寫作技巧,「演」與「說」的輔佐性。

     花點時間去看舊文,覺得我還運用得當。

 

     舊文,回頭看了和唯文跟律梓情人節賀文,看的同時順便抓些漏洞,卻也發現不少過去很有變化的地方。

     有好多用法我現在都不會用了。

     怎麼會這樣......總覺得,以前的我,好有想法喔。

     還是因為現在寫這篇第一人稱視點,不能太過越矩,所以才覺得限制重重,反倒過去這些打的還輕鬆些嗎?

     我也不知道,只是每次重看都會被自己的內容驚艷到,甚至笑出來。

     我記得九把刀說過自己在寫殺手鐵塊的故事時,還感動到躲在廁所哭。

     一篇真正能讓人跳到書中一同感受戲裡的高低起伏,一同高興一同哭泣,才叫做小說。

     所以我成功了?那篇情人節賀文,我笑出來了。

     甚至還有種:啊,竟然還有這種事情。的感覺,是驚歎,也是在對過去自己表示欽佩。

     很不錯啊,過去的我,寫的很棒喔。

     

     那現在這篇呢,我的《失而復得》。

     我正試著讓自己難過到鬱卒。

 

     效果不彰,因為哭點低。

     

arrow
arrow

    剎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