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人氣不斷地增加我還真有點驚訝,因為這不過是我淺淺的評論而已,但如果真的有人看了我的感想而去找這篇小說的話,我會在心底感到高興的呢〈笑〉
  
  所以我把它又重新排版+改錯字,但內容不變   wwwwwww          ──11/12/18
  
  =========================================================================
  
  這次,我想用較平靜的心態去述說這些故事。
  
  
  
  注:本文有大量的劇透,請慎入。
  
  
  
  冗長的前言:
  
  看完後,我的心還是動盪著,這對我來說很少見,因為我不是個很容易把文章看完還能回味無窮的人。
  
  現在,大腦還是像跑馬燈般不斷的快轉、暫停、重播、倒轉......那些無法忘懷的劇情片段。
  
  該說慶幸嗎?要是我今晚沒有熬夜去找律澪小說,我可能永遠也不會發現到這麼棒的文章了,這絕對是真心話,因為能讓我認可的文章寥寥無幾。
  
  要是能讓動漫大國-日本,讓那些律澪迷看到這篇文章,不知道會不會造成轟動......我天真的這麼想著。
  
  明明是這麼好的文章為什麼我現在才發現呢......要怪就怪我這段期間都不愛看虐文,看看百合會的發表時間......2009年,現在都幾年了,其實我一直很懊惱自己對輕音部的愛來的太晚,老早就知道有這部動漫了,可是卻沒有動力去看,因為我不愛看動漫裡一系列全都是女性,覺得跟現實不合理。
  
  但百合不都是從這些營造出來的嗎?
  
  我不知道花多少時間把這文章給看完,有兩個小時多吧......自從上次也是為了找律澪文,發現《輕音同人戰記》的有趣(一開始還以為是單純的打鬥小說而把窗口關閉),並深深的迷上它,也是花了整個晚上把文章全部看完,等看完已經早上六點多了。
  
  熬夜不是好事,可是我很高興看到了這些文章。
  
  該說是誤打誤撞嗎?我並不是在百合會發現這篇文章的,而是無聊想看同人文來解悶,結果就跑到大陸的某個律澪論壇去,發現那裏有在發翻譯文,就很好奇的點下去了。
  
  一開始我只是好奇日本人寫的律澪文會長怎樣呢?但看著這篇文章又帶點疑惑,覺得文法......有點不像日本會用的。
  
  後來在一邊看的途中,被文章內時而出現的ちゃん啊、さん啊,一對看不懂的日語給矇騙了.......我在心中想著這的確是日本那邊寫的,而毫無疑惑的繼續看下去。
  
  但現在,我在百合會上發現竟然還有人為了這篇又續寫文章,而原作竟然不是日本人而感到驚喜。
  
  能讓其他讀者讀到想要續寫前作,再造另一個故事,這是多麼讓人感到驚訝的事情啊,我無法以言語去述說,因為一直以來我只知道,只有電影、動畫、小說才有同人這東西,能讓同人作再更加同人......這足以表示它對我們的震撼絕對不單單看完就夠,還想要更好、更加,讓這篇文章繼續傳承下去的那種想法。
  
  啊啊,這是多麼令人仰慕與憧憬,我可能一輩子也無法像那位作者,有著帶動著大家感受的能力。
  
  在我發現有其他作者寫了《五線譜上模糊的音符》的續作前,我看到番茄熊也曾在自己的部落格上討論過,番茄熊也是我很喜歡的作者,他寫的律澪文偏甜,但又甜而不膩,那篇《再重來一次,好嗎?》讓我看的愛不釋手,雖然篇幅短,有原創,可是我卻感覺不到違合感。,
  
  所以那篇文章(重來那篇)也被我列為珍貴級同人文,想看的人可以去百合會看。(幫打廣告。
  
  回題,現在的心情還沉浸在《五線譜》裡,現在聽到哀傷的歌,反而更容易讓我覺得感傷。
  
  我覺得,邊看那篇文章邊聽ed的no,thank you!音樂裡鼓緊湊的敲打會深深打進你的心裡,更加襯托出文章的悲感。
  
  啊啊,如果現在想找那篇文章好像有點困難了,因為作者部落格停止,文章都撤掉了,再加上百合會裡的閱讀權限竟然要11,就連我都進不去......
  
  偷偷說......去律澪吧找吧。
  
  
  
  接下來是,想什麼就說什麼的感想:
  
  
  
  五線譜上模糊的音符。Please don't say "bye bye" to me. -- 作者:仲夏夜月下草(百合會ID)or草(GrAss)大〈名字不同作者同
  
  
  
  來說說何謂死心踏地?
  「回來好嗎?」———Nakano Azusa.
  
  
  我喜歡每篇文章的開頭,都會以一句話來道出此人的心境,最終心裡想要表達的,不過就那短短幾個字。
  
  言簡意賅。
  
  每篇都會用不用的視角來帶出她們的生活,從事發前到事發後,用跳躍的方式慢慢帶入,我喜歡作者用這種方式來寫,因為我寫文章也多屬這類。
  
  這種方式可是讓讀者慢慢的去體會,過去與現在的反差,並有所感觸。
  
  
  
  先提提梓吧,雖然作者說人物有崩壞,但我發現並不會影響太多,反而更能讓故事接續下去。
  
  畢竟動漫與漫畫大多都是搞笑的互動,心裡層面不會說明的太明顯,因為是搞笑輕鬆漫畫的關係嘛......
  
  所以梓的行為雖然有些違合感,可是,要是沒有那些動作-要是她沒有要求澪不要退社、沒有甩門離去、沒有模仿澪、沒有請假獨自跑到北海道就為了買兩張二月十四日的票給她們,就無法掉表達出梓對澪的感情了。
  
  而且以她的個性,反而覺得那些是理所當然的。
  
  「啊啊…剛好社團缺了Bass手呢!既然梓學了,那要不要就直接繼續下去呢?」
  
  中野梓覺得自己快瘋掉了。
  當下她甩門離去。
  
  
  ———社團才不缺…Bass手…才不缺…。
  
  
  
  雖然文中她是為悲劇人物,但也是沒辦法的事......愛情不能強求,梓一直以來都默默的對澪表現出她的感情,只為了-她能夠知道自己的心意。
  
  或許這樣就足夠了,所以她才會把票送給律而不是一張留給自己。
  
  
  
  來說說何謂永不抹滅?
  「我不信了。」———Akiyama Mio.
  
  
  澪,本作的悲劇女主角。
  
  因為蹺課後引發一連串的事件,律的失憶跟體內沈重的負擔,給了她雙重的打擊。
  
  可是她並沒有一蹶不振,再我看來沒有。
  
  的確,因為律對她沒有任何印象而退學是誇張了點,可是看的時候卻能予以同情,會這麼做還不是因為-律。
  
  「有人?」
  「不在樹上。是樹的另一端。」
  「誰…?」
  「秋山。」
  「初次見面,我是田井中。田井中律。」
  
  
  「…嗯,我知道你。」
  「?」
  
  
  即使如此,澪仍然每天待在樹下,像是等待的什麼、等待誰。
  
  既想見面又不想見面的心,明明都知道對方早已忘了自己,可是還是想看到對方,即使心裡藏著深深的痛。
  
  也假裝若無其事。
  
  雖然裡面沒有澪愛哭的戲碼,但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了她的堅強,很有個人作風,也算是另一種耍帥、耍酷的風格吧,也很符合她目前的狀態。
  
  看完這篇文章我才想到澪是浪漫主義者這件事,其實從動漫、漫畫中、甚至同人創作中都微微的透漏著這一點,但我卻沒有發覺到這點。
  
  我覺得,這似乎讓我又更了解澪一些了,是除了愛哭、愛揮拳頭外的另一面,只要澪不單單是這些,人物就更加立體化了。
  
  我喜歡她在某段劇情中,突然握住律的手,過了幾十分鐘,像是下定了決心似的,吻了對方的唇......
  
  而身為青梅竹馬的律也馬上意識到對方突如其來的舉動代表著什麼,這就是對方即使不需要言語也能會意到、心靈的互通。
  
  
  
  時鐘的滴答聲也清晰可聞,太陽就要下山了。律看著澪這個動作已經維持了十多分鐘。「…」「…」突然,澪抬起頭,表情像是下了什麼決心似的,非常認真。
  她站了起來。
  
  ───她吻了下去。
  「我喜歡律。」唇瓣分離後,聽到了這樣的告白,律震驚的看著澪,她震驚的是,澪居然如此的主動。
  「我知道。」她知道澪喜歡她,許久以前就已經確認了彼此的感情,亦知道澪又為什麼突然這麼說,是碰到了什麼打擊。但是,律希望是自己多心了,她一點也不想要澪碰上什麼壞事。「怎麼了?」所以律這麼問了。
  澪緊抓著律,良久後道出了:「T大…在東京…。」澪這麼說,律大概也猜到了。
  
  
  我覺得文章的厲害之處,在於不需要做過多的解釋。
  
  卻一看即明瞭。
  
  
  
  來說說何謂天長地久?
  「哪裡存在?」───Tainaka Ritsu.
  
  
  應該也算是悲劇的女主角,因為自己的失憶搞的整個輕音部人仰馬翻。突然讓我想起以前曾造成一陣轟動的同人誌,內容過於寫實,是動漫裡看不見得黑暗,似乎向讀者們說-
  
  不管天才還是普通人,最終都會不愉快的生活下去。這才是真正的世界,真正的人生。
  
  回題,律的個性在文章也適度表達,害我都不禁慚愧......原來自己寫的律其實很崩。
  
  開朗、很擅於交際的律,在說出「澪是誰」的隔天就遇上了澪,並不由自主的時常來找她,或許是內心默默的在牽引著律去尋找對方吧,即使到最後的最後才恢復記憶。
  
  劇情是老套了點,可是在看的當下一點也不會有那種感覺,反而會覺得這樣很正常。
  
  
  
  知道了澪的身體近況,即使笑的再燦爛,但心呢......?
  
  一直都在哭泣著。
  
  但還是假裝堅強,努力的過著每一天,就只想擁有、珍惜當下,跟澪在一起的每個當下。
  
  
  
  面對律的疑惑…應該說裝傻還比較貼切,澪狠狠的用手刀敲了律的頭一下:「妳應該知道從這裡走到車站根本不用三分鐘吧!笨蛋律!」
  「…………。」
  不會痛…,澪……。
  
  
  「誰都好…拜託、救救她吧…!」
  這句話,從低聲的說一直到變成大喊。
  立場對調了。
  「救她─────!」
  啊啊…當時澪的心情也是這樣吧…。
  絕望、無助、自責、悲傷。
  
  「誰都好…快點將她送去醫院───!誰都好…求求你們…」
  
  
  聽說很多人看《五線譜上模糊的音符》都哭了,我看到終章時也默默的掉了一滴淚,但沒有哭,可是......心情很沈重,很想哭卻哭不出來。
  
  現在想想也是。
  
  
  
  來說說何謂天真爛漫?                                            來說說何謂善意隱瞞?
  「回到過去…」———Hirasawa Yui.                     「請活下去!」———Kotobuki Tsumugi.
  
  
  
  天真的唯與滿腦子美好幻想的紬,也經歷了一番苦戰,是從外表看不出來的-心裡的挑戰。
  
  沒想到唯也有痛哭的時候,紬也有無法應付、不知所措的時候。
  
  因為整個輕音部-遲到早退、退社、失去記憶,籠罩著陰鬱而久久不散的氛圍,像面臨這種場景,完全只能以旁觀者著身分看著一切,明明想做什麼卻無能為力-
  
  只能盡可能的過著每一天。
  
  唯因為澪的消失而感到害怕,要是自己也被別人給遺忘......那是什麼感受?
  
  只覺得可怕。
  
  
  
  我看著梓喵拿出来的樂器不是吉他,而是根本不適合自己手大小的……Bass。
  她連頭髮也不綁了。
  「梓…喵…?」
  除了這兩個字,其餘的我已经說不出口了。
  
  
  
  「我不要梓喵變成澪ちゃん…我不要梓喵像澪ちゃん一樣不見——!」
  
  
  
  所以她不希望梓去模仿澪,或許是因為對於消失的恐懼吧。
  
  
  
  「紬…我只跟你說哦,可以幫我保密嗎?跟律、跟梓、唯、和她們保密——」
  唐突的,澪ちゃん說了這句話。
  
  紬是唯一知道澪病情的人,對於澪有些自私的把秘密告訴了自己,一方面要隱瞞一方面要安慰對方。
  
  只覺得壓力沈重。
  
  
  
  這兩個角色可以表現出這個事件所造成的局勢,只能以淒慘來形容。
  
  
  
  突然覺得自己寫的紬是真的很崩......變成一個為了百合而使出手段的腹黑人物啊.......
  
  這樣好怕我寫的律梓文一時之間調適不回來,文風大轉變該怎麼辦?
  
  
  
  來說說何謂師徒情深?                                          來說說何謂多此一舉?
  「這是笑話?」───Yamanaka Sawako.              「暫時扣留」———Manabe Nodoka.
  
  
  
  這兩位旁觀者中的旁觀者,佐和子感覺有點像劇情的跳板,而和呢......感覺像默默在幫助整個輕音部的重要配角......吧。
  
  沒有歌詞的樂譜,從澪親手交到佐和子手上,接著便是整部作品的轉捩點。
  
  
  
  和看到之后露出了『果然如此』的表情:「我今天來到學生會就看到了,旁邊留了張紙條說:『請讓輕音部演奏這首歌,無論如何請一定要上台、做好自己的職位。』這樣。」
  梓點了點頭:「這样啊…。」
  
  
  ———自己的職位…是嗎?
  
  
  
  死氣沈沈的輕音部在學園際裡演奏著一首又一首枯燥乏味、沒有悅動律的音樂。
  
  而澪的出現造成整個劇情走入高潮。
  
  
  
  而之後所發生的事,則把我推入萬劫不復的深淵。
  我放棄了…。連掙扎都沒有。
  
  而現在這一絲的希望,我該拿她怎麼辦?抓住?亦或放掉。
  
  
  
  我喜歡澪將鼓棒給律後開始獨奏的那部分,覺得當下的澪只有帥氣可以形容。
  
  彷彿一切都無所謂了,看似平淡看待的心境,其實又帶點為了把心情讓對方知道的覺悟。
  
  
  
  「どんなに寒くても僕は幸せ。」
  ───嗯,很幸福。
  
  「白い吐息弾ませて、」
  現在,其實很好奇…。
  
  「駆けてくきみを見てると、」
  當初,究竟是以什麼樣的心情寫下這首歌的呢?
  又是以什麼樣的心情,將它丟入田井中家的信箱呢?
  
  看著妳一邊奔跑,一邊吐著白氣,大喊著:「みーーーおーーー!」
  這樣的時光…過往的『日常』,是什麼時候變得這麼遙不可及呢?
  
  「切りそろえた髪がとても似合っ………!咳、咳咳…!」
  
  
  伸手,用顫抖而沾上鮮血的手將律的髮箍拿下,然後碰上她的臉頰,終於,澪擺出了一個比較像樣的微笑了。
  
  「でも、前髪を下ろした姿も見てみたい……」
  
  
  啊啊,這裡害我的心揪成一塊啊啊啊啊啊啊啊-!(不是說要用平靜的心情寫文章嗎?
  
  其實我對佐和子的了解不是很多,所以寫文章很容易忽略掉這個人,但看了這篇文章,讓我認識了每個角色的內心層面,如果可以......我也希望寫出像這樣的文章。
  
  
  
  來說說何謂愛姊深切?
  「這也無妨。」———Hirasawa Ui.
  
  
  對憂的感想只有,是來湊開頭的嗎?(遠望
  
  我比較疑惑的是這篇文章的CP配對,律澪是無庸置疑的,梓喜歡澪也看得出來,可是......
  
  我一點也看不出憂喜歡著梓啊?
  
  
  
  憂以及唯還有和在一旁的桌上形成了等腰三角形,一個負責吃、一個負責勸說、一個負責幫唯擦嘴巴。
  
  如果憂真的喜歡梓的話,那她看到澪被佐和子欺負而投入梓的懷抱,怎麼還有心情幫唯擦嘴巴勒?
  
  還是說憂也喜歡唯?
  
  澪在舞台上倒下時,憂馬上將唯緊緊抱在懷裡安慰,深怕自己的姊姊承受不起,雖然她也有擔心梓......
  
  可是我覺得這情感實在不夠。
  
  
  
  所以這篇文章的關係圖不算複雜,因為其他人的情感不會牽扯出太大的影響。
  
  算了......也不是很重要的事嘛嘛嘛嘛嘛。
  
  
  
  來說說何謂永不抹滅?
  「もしももう一度…」───All
  
  假使再一次......
  
  
  
  這是我最喜歡的篇章,應該算是最催淚的一篇吧,看完【終章】後原以為結束的我,突然發現還有個【尾聲】。
  
  見好就收也許不錯,因為我當時真的以為結局了,看起來很像......
  
  後來的尾聲篇幅很長,一開始感覺律澪很幸福,一點也沒有劇情急轉直下的自覺......
  
  
  
  在雪白的背景中,我感覺澪快要消失了。感覺澪快要被雪吞沒了…。
  好不安…,律的心理很不安。
  
  
  幸福車站,或許真的可以通往幸福也說不一定。
  我拿起筆,寫下了自己的願望,打算貼在律的旁邊,卻發現…………。
  「啊……」
  
  我的願望是『在我離開後,她們都能立刻恢復笑容。』
  
  
  
  【啪嚓。】
  突然地,律被雪球給丟中了。
  拍掉臉上的雪,打算回擊時,律看到了她解讀不出來的澪的表情。
  同時:「律…昨天跟今天……謝謝…妳。」
  
  她聽到了澪這麼說。
  也聽到了澪倒下的聲音。
  更看到了澪倒下的瞬間。
  
  因為願望的達成,心中也無怨無悔了,或許是因為這樣,澪彷彿整個人鬆了口氣。
  
  我想,她那時候肯定帶著微笑吧。
  
  幸福的微笑。
  
  
  
  秋山澪,女性。因病情惡化導致昏迷不醒,於晚間八點二十一分離開人世。
  
  
  
  看到字字句句很直接了當的寫出來,我整個人倒抽一口氣,但想想這只是同人創作。
  
  好在是同人創作啊......大學篇她人還好好的呢。該說我入戲太深嗎?
  
  
  
  靠!我現在才看到那三個驚人數字,八點二十一分,作者是故意的吧、故意的吧!八二一啊啊啊啊-!(吶喊)
  
  (抱歉失態了......)
  
  
  
  律哭了。
  她突然想起了一件事。
  
  那就是直到最後律還是連一句「我愛妳」都沒講給澪聽過。
  
  手中連同歌詞一起抓皺了的照片,是在幸福車站拍的。澪笑得燦爛的照片。
  律反覆不停的說著我愛妳…那人卻已經聽不到了。
  
  
  
  
  
  「我愛妳…。」
  
  
  
  
  我知道後面的感想我都亂寫一通,我果然還是個沒辦法好好構架寫文的人啊。
  
  一篇文章的開頭是很重要的,而整個構架也是,又因為這是一篇以跳躍式寫作來寫的文章,時間的安排極其重要,只要一個環節出了差錯,車廂肯定出軌。
  
  所以前面的鋪陳我蠻佩服的,要是以我這種寫完就急著丟文的人,常常要改來改去,這樣對讀者不是件好事,人家沒有那個美國時間去看你修改過的文,說不定你的文章人家看了就忘呢!
  
  我想我還是先在電腦打打草稿,等全部寫完再放好了......比較安心。
  
  以前我看到別人的小說,會很興奮的想要替他寫出第三次創作-類似後續之類的,但這次我卻完全沒有那種想法,或許是覺得自己的文筆比不上他吧,也覺得這種鋪陳我還不夠能力去嘗試,怕又成坑。
  
  才這麼說完......腦袋開始想一些劇情了,啊啊啊,我想寫澪死後的故事啊啊啊啊!
  
  貌似很難寫,沒有澪的律我不要啦啦啦,放棄好了......
  
  
  
  結論:
  
  好後悔,現在才看到。
  
  我已經好久沒遇到讓我很真實的感受到內容氣氛的文了,好久沒有想一看再看、欲罷不能的感覺啊......
  
  
  
  來說說何謂內心感觸?
  
  「這是一部曠世劇作!(誤)」----XE.
(嘛嘛,剎翼沒有英文名字,只有縮寫
  
  
  
  為了寫這篇心得,我一直來來回回翻找內容的語句,這是頭一次吧(笑)
  
  不知道寫了多久時間,超過一個小時了吧......
  
  
  
  總之這是一部淒美的大虐好作品啊......
  
  
  
  接下來我想去看《五線譜上模糊的音符》的其他同人三次創作,畢竟不是作者不同,聽說沒有本作來的好。
  
  啊啊,這我可以理解,因為原作就已經把該說的都說了,後續還能說什麼呢......?
  
  可是我還是帶著期待兼興奮的心情去看。
  
  
  
  哇啊啊啊,才剛看了後續就落淚啊啊啊啊-!(你也反應太慢了吧!
  
  
  
  本來要補其他作者的三次創作,可是......
  
  我放棄orz
  
  原本我是報著期待的心情去百合會找其他續作的,一開始並沒有點來看,所以什麼都不知道,點了其中一篇......
  
  那個人,只寫了一篇就沒了下文......囧
  
  這我要是寫的出感想就是神人了啦!(翻桌)
  
  另一篇是寫律為了找回澪的靈魂,篇幅不多的奇幻(?)過程,雖然澪回來了是可喜可賀,我卻一時之間無法適應。
  
  在我心中的澪絕對不可能再回來了,所以看到結局反而沒有高興起來。
  
  啊啊......不能這樣說,作者也是寫的很辛苦的,每個角色的心裡層面寫的很明瞭直接,這是第一人稱很必須注意的,所以她的文章也很不錯。
  
  要怪只能怪我還是希望澪是死著的......(一想到這我又想哭了==
  
  
  
  突然,覺得自己也試著寫看看或許可以。
  
  但澪都死了(別再這樣說了啦!),接下來的律肯定一蹶不振......不只我這麼想的,從作者和其他作者寫的後續來看,大家的想法都是一致的。
  
  如果不沮喪就不代表她是愛著澪的。
  
  
  
  所以,要是真的寫了後續,我覺得我會朝新的劇情,像是破蛹而出的感覺吧。
  
  CP肯定會換了......大概是律畢業後遇上其他人,那個人會讓律想到澪的種種,最後是律跟那個人(唉,代替品嗎?)在一起的結局吧?
  
  因為那複雜的多角關係不能更改了吧?律不可能移情別戀,而且在澪死後,大家的心情......所以原動畫角色無法跟墮落律配對呀!
  
  
  
  所以我說這些意思是要寫了嗎?
  
  
  
  嗯嗯......
  
  嗯嗯嗯嗯嗯......
  
  
  
  這機率......十分的低。
  
  
  
  我還有律梓坑還沒補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抱頭奔走
  

    ※我是12/19補的後記:

    啊啊...原來寫這篇心得的時候我已經在寫律梓文了啊...〈汗

    不過從裏頭的感想看來,那時候的我還是個重度的律澪病患者呢,而且對律梓沒啥感覺,可是現在呢......

    立場竟然對調了、對調了啊啊啊啊啊啊─!

    啊哈哈哈.......〈乾笑中〉如果我真的有能力做三次創作的話,配對肯定是律梓的啦!wwwwwwwwww

arrow
arrow

    剎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