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算是逃避現實嗎?我捫心自問著。

或許是吧。另一個我如此回答。

抬頭─

他對我笑著。

「即使逃避卻很快活不是嗎?」

 

我勾起嘴角─

「也許吧。」

 

這也算是人格分裂的一種嗎?

應該不算是,既然他是從內在所衍伸出來的另一個本質,我相信他原本也是真正的我,是個藏於心理內處的另一個真正的我。

我創造了一個舞台,空無一人的無形舞台。

然後分裂─

分裂出好幾個同樣屬性人格的另一個本我,他們是熱鬧的,嘈雜的。

卻都是無形的「空氣人」。

我是屬於存在於現實生活,一個活生生的主系統。

而那些分系統卻無形卻一個個都有各自的想法,活力充沛的每個我,彼此交流,愉悅的。

甚至他們從中推選出一位「Leader」,作為意見統整的傳達者,藉由像我傳達出他們的寄望與想法,要求我讓出另一個空間給他們活動。

於是這個舞台的活動就這麼誕生了─

身為領導者的他,無時無刻發表著他個人的想法,作為輔導者的我則默默的站在一旁,觀看。

相對於在現實生活中的我,他們活躍的在虛構世界裡奔走,發表看法。

即使掛著同樣的想法與興趣,相較於沒沒無聞,本身就不願多談多接觸的我而言,他們卻能夠不計較一切後果的大放厥詞,可是得到的後果是可觀的。

至少對他們來說。

 

這次領導者又來暢所欲言,台下一就是鼓掌雷動,透明的空白人們根本不需要投票表決,有決不會有任何的異議,因為他們本身就是同一個本質誕生的。

「那你覺得呢?」他對我笑著,口氣既純真又佔滿了侵略性。

「都可以,隨你吧。」

我表示沒有意見。

 

彼此太過於活潑的「我們」,我還是一個人安靜地窩在家裡看書好了,就裝作是清閒的高尚吧。

但書卻被抽走,他笑說不用看了。

抬眼,身邊多了好多個他,依然很空白無形。

─你明明知道不喜歡的。

是的,「但那是義務。」

即使不願意去做的,只要牽扯到自己,它是屬於只有我能達成的事物,那我就該去達成。

不是嗎?

不然你還要拖到什麼時候呢?

─哈啊?

他睜大一隻眼睛,他絕對可以理解我的看法的,但那種想法卻與他格格不入,互相衝突。

他笑了,那是再自然不過的眼神,極無所謂的表情。

─別管他了,我跟你說喔......

他興高采烈的跟我說了他又想要辦什麼活動,我安靜的聽完他的期望,默默了點頭,他笑著把我從沙發上拉起,替我按了開啟伺服器的開關,其他同伴也跟笑了,他們互相分享著那份喜悅。

而我緩慢地跟上前去。

「你們,難道不會後悔嗎?」我低語著。

盡管我知道他們會大剌剌的忽略掉這所造成的後果。

 

有時候我喜歡看著他們快樂的打鬧著,有時候我也會受到他們的情緒所感染,接受他們的請求鼓舞。

但每次一結束,卻有說不出的後悔。

─又拖這麼久了......

我懊惱的揉著雙眸,表情很哀怨的看著他,他卻還是很興奮的捨不得切斷與虛擬世界的隔閡。

每次總得拖我三番兩次的叮嚀他才有所動作。

我看著他略顯單薄的背影。

「你知道嗎?」他轉過頭,臉上帶著幾分哀愁,「每次這段期間,是我最快樂的時光了。」

他笑著,靦腆的一笑。

「謝謝你,那麼明天見。」

然後消失了─

 

隔天,照慣例的被老媽挖起來後,吃著已經與日正當中有一段距離的早午餐,然後也許看電視,也許再把不喜歡看的小說翻來閱讀,也許就這樣發著呆─

─嘿,早安啊!

又從我旁邊出現的他,面帶著陽光的笑容。

─早就不早了。

視線依舊盯著前方。

─嘿,怎麼樣?很無聊是吧?那麼......

看著要轉身去做「某動作」的他,我馬上阻止了。

─別。

我搖搖頭,往旁邊一轉,他也瞭解個大概。

─喔,好吧。

這種掙扎的表現,什麼時候才有不需要的一天?

 

 

有時候,給予了你多餘的空間,我卻忘了試著挽留些許,是否我也該發表些個人主觀意見?

上上次,那樣大方的大霍刀槍,我雖然表面驚訝卻也尊重你的意見。

但也請讓我說說我想說的吧?

不要只是你一個人在那邊自嗨。

 

─你這樣的表達方式不也很詭異。

在旁的你看著我,疑惑的問。

─是啊。

我笑道,「因為我已經忘了初衷。」

那份如詩篇般的創作,全然被我給拋棄了。

他了解,眼神瞬間變的哀傷,與不悅。

─你很愛她。

「那已經過去了。」我情描淡寫的以微笑帶過,「別說那個字眼,我不配用。」

─反正都自己人,沒那個憋扭的必要吧。

他輕笑著。

─但就是因為連你......

我也不敢這麼大方的表達出來的。

 

 

「算了,不管怎樣。」他手至於背後,滿臉的不在乎,「你高興就好囉,就用你想用的方式。」

他笑著。

「以後直接跟我說吧,你也知道我這個人好說話.......自己人嘛!」

「呵呵,你誤會了,我絕對不是發覺到事情的嚴重性才突然要求你讓點空間給我的。」

我頓了一下。

「是我剛好想到的,卻也不是隨興。」

手不自覺的貼上眼。

視野變模糊了......站在背後的他一定也做了同樣的舉動了吧。

「有時候我想叫你適可而止,卻總是嚇不了手......現在總該可以了吧?」

「沒問題,你說的算。」他說道:「因為你是老大嘛!」

「別把我說的好像很有權位那樣。」

 

協議達成了,我也試著要好好掌握自己的本分。

時間一點是吧?說到做到。

不能再任自己擺布了。

 

─要再繼續看《深夜的文學課》嗎?

你問。

─不了。

我還是繼續打好我的小說先吧。

arrow
arrow

    剎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